肖俊林 張弘 鄧子文
  ■張秉文,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。2003年4月7日晚加完班騎車回家途中遭遇車禍,導致左腿高位截肢,左臂功能嚴重受限,兩年後頑強地回到公訴席崗位。
  2013年11月20日,河北省張家口市宣化區檢察院公訴科副科長張秉文榮獲“最美檢察官”稱號。
  記者:你目前的身體狀況怎麼樣?
  張秉文:左腿高位截肢,左臂功能嚴重受限,身體狀況遠不如常人。我對自己要求不高,就是在生活、工作各方面達到常人的水平,但這需要付出數倍於常人的努力,這些年我覺得自己做到了。
  記者:受傷以後,領導已經明確表示可以安排你做相對輕鬆的工作,為什麼還要堅持重返公訴崗位?
  張秉文:因為我喜歡辦案。站在正義凜然的公訴席上指控犯罪,伸張正義,我感到特別驕傲,也非常幸福。重返公訴崗位以後,我辦理了各類公訴案件300餘件400餘人,成功追訴漏罪9起、追訴漏犯3人。
  記者:工作中遇到過哪些困難?你是怎樣剋服的?
  張秉文:主要是行動不便。家裡人曾經想為我定製輪椅,我堅決不同意,因為公訴人是代表國家行使權力,我不能坐著輪椅出庭。工作繁忙時,常常要在單位、看守所、法庭之間來回奔波,假肢與傷口結合處經常會磨起水泡,回家後,我把磨起的水泡用針挑破,再塗抹消炎藥,防止感染,第二天繼續工作。每天從家到公交站點,從公交站點到單位,都要花數倍於常人的時間。上衛生間對普通人來說不算什麼,對於我就是必須提前考慮的“大事”。如果有出庭任務,那更得提前做好準備。
  記者:生活中你是什麼樣的?
  張秉文:受傷以後,身體條件不允許像過去那樣運動了,但是我有我的應對辦法。每天在家我都會做俯卧撐、仰卧起坐,下班後打打乒乓球,投投籃球。
  記者:經歷了這麼多的人生磨難,對生活有沒有更深的感悟?
  張秉文:一位名人說過:上帝給你帶來痛苦的同時也會給你帶來戰勝痛苦的智慧和勇氣。我殘缺的肢体、剩餘的生命,就像燈捻兒上僅存的燈油,可以隨它揮發掉,也可以充分燃燒,照亮周圍。我選擇後者。(肖俊林 張弘 鄧子文)  (原標題:張秉文:我不能坐著輪椅出庭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i43likcs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